本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农业科研历史较悠久。抗日战争期间,民国27年(1938)1月,省会杭州沦陷后,省农业改进所迁松阳县望松岭太保庙,先后在松阳大竹溪乡设稻麦试验场、项弄设稻作试验区、樟溪乡设种畜繁殖场、赤寿乡设蚕种原种场、水南乡横山村设茶叶试验场;后在云和县建立浙江省农业推广所、浙江省农场;在丽水县碧湖镇设有机肥料厂和碧湖茶场。民国28年(1939年)在松阳南门外购地建农艺实验室、办公室等(现为丽水中专)奠定所基,在各县建立推广中心农场。民国34年(1945年)3月,在景宁、丽水、云和、松阳、庆元县附设陆稻良种示范区。由于日寇侵入,省农改所又先后迁往云和、景宁,4年搬迁4次。抗日战争胜利后,于民国35年(1946)4月正式迁回杭州。

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丽水地区,8月浙江省第七专员公署建立,10月改为浙江省丽水专区。1952年1月撤销丽水专区,各县分别并入温州、金华、衢州专署。1963年5月恢复丽水专区。

  1957年,温州专署农业实验站在云和设分站,后改名浙江省云和薯类研究所。1959年,建立丽水、青田县农业科学研究所。1964年6月在丽水县农场的基础上,将云和薯类研究所和青田县农科所合并,建立丽水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自此,丽水市农科所正式成立。

1979年前,丽水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由丽水地区领导。1979年4月至1985年4月归属省农科院分支机构,实行院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期间,党政由地方负责,业务上归属省农科院领导,事业费由省农科院直拨地区财办(财税局)划转。1985年4月又恢复地方领导。2000年9月,丽水撤地设市,自此更名为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2008年7月,机构级别由相当于副县处级调整为相当于正县处级,并改称为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2019年6月,根据丽水市机构改革方案,成立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不再保留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和丽水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有关职责交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