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院科技人员受邀参加于新西兰举办的国际入侵生物学大会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06 17:12

1.jpg

51日,院科技人员陈利民受邀参加于新西兰基督城举办的2023年度国际入侵生物学大会,并作“寄主植物不同的诱导防御反应介导害虫宿主偏好” (Comparative biochemical and transcriptome analyses in tomato and eggplant reveal their differential responses to Tuta absoluta infestation determines the host fitness of pests)主题汇报。

会上,科技人员重点汇报了新入侵我国的害虫番茄潜叶蛾,通过操控寄主植物黄酮、茉莉酸等抗性物质的合成,调控番茄诱导防御反应变化,进而影响害虫宿主适合度的相关机制研究。依据害虫与宿主植物互作关系,开发的害虫食诱剂及驱避剂等相关专利,会上亦进行了介绍。

2.jpg

同时,会上科技人员重点就近年来新入侵我市的红火蚁、西花蓟马等害虫与相关学者进行了交流和学习。相关研究受我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近年来,在市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下,院植保科技人员取得系列基础研究成果,生物炭免疫诱导作物抗性抵御病原微生物及害虫、基于植物与害虫防御与反防御策略的植物源害虫驱避剂及引诱剂开发等领域,分别在《Entomologia Generalis》、《Genomics》等国际知名杂志以及《浙江农业学报》、《昆虫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5项。

在应用研究方面,首次发现并报道亚洲镰刀菌引起的茭白鞘腐病及不同茭白品种抗性;氮动员提高四季豆抗根腐病能力;竹炭激活辣椒光合代谢途径抵抗枯萎病;寄主植物挥发类化合物辛酸乙酯定向引诱番茄潜叶蛾、竹炭免疫诱导番茄黄酮代谢积累降低番茄潜叶蛾寄主适合度;竹炭抑制番茄植物挥发类化合物生物合成阻断烟粉虱寄主定位等基础研究成果,不仅得到国内学者的广泛认可,同时在松阳玉岩、遂昌高坪、缙云壶镇、龙泉屏南等地进行应用示范,均得到较好实际应用效果。

文章来源: 茶叶所

作者: 陈利民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