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浙西南节水抗旱稻论坛在丽召开

为20余万亩山区新(复)垦耕地注入科技动能


发布日期:2023-02-23 16:54

11.jpg

夯实“共富之基”,书写“民生答卷”。2月22日,浙西南节水抗旱稻论坛在丽召开。论坛期间,“浙西南节水抗旱稻科技创新团队”受旗出征,将为全市20余万亩山区新(复)垦耕地注入科技动能,进一步夯实全市粮食生产安全基础。

本次论坛由“兴业富民”政协委员会工作室、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林科院以及莲都区科技局共同主办。

论坛特邀嘉宾、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作了《节水抗旱稻及其发展目标》的主旨演讲。他就我国节水抗旱稻发展、水稻种植现状和节水抗旱稻在丽水的推广前景等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他认为,节水抗旱稻高产、节水、节能减排优势明显,在丽水有非常重要的推广价值,可以充分利用丽水山地资源,挖掘土地利用潜能,助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近年来,市农林科院致力于节水抗旱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形成了一整套适用于丽水的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在景宁景南、莲都雅溪、龙泉查田和小梅等乡镇建立多个共富示范基地进行试验示范。2022年,小梅镇黄南村新垦耕地节水抗旱稻优质高产栽培示范方实割测产,示范品种旱优73单产达到497.8公斤、旱优3015单产达到583.3公斤,同时可节水50%、节肥30%以上、减少碳排放90%,在新垦耕地上发展节水抗旱稻明显优于常规水稻、大豆等其他粮食作物,增产增收成效明显。

“兴业富民”政协委员会工作室,在调研我市粮食生产安全现状和水稻科技发展趋势后认为,当下发展节水抗旱稻对我市粮食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工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节水抗旱稻有助于增加有效耕地,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在山区的具体实践,能让土地特别是我市新开垦土地发挥最大效益。

论坛期间,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与市农林科院签订了《山地节水抗旱稻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市、区有关专家还就《丽水市节水抗旱稻发展现状》、《节水抗旱稻品种对比试验初报》等作了主题报告。

IMG_3319.JPG

文章来源: 科技管理与地方合作处

作者: 丽水日报杨敏、薛振文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