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农林科院举办节水旱稻理论与实践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10 08:53

1.jpg

9月8日上午,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研究员应邀作题为“节水旱稻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丽水市农林科院徐象华副院长主持会议,市农林科院科技人员,市、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80余人参加报告会。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主任、书记、副主任及团队科学家一行8人陪同。

罗利军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水稻的栽培历史、文化、基础理论,重点介绍了节水旱稻的育种和栽培技术。提出了“节水抗旱稻”的学术思想,建立了节水抗旱的评价体系与技术方法,阐明了节水抗旱稻品种抗旱性获得的遗传基础,并选育节水抗旱稻新品种31个,其中,选育的杂交节水抗旱稻“旱优73”是目前我国长三角单个杂交水稻年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可实现旱直播旱管,在不降低产量的前提下,节水50%、节肥30%,少打农药20%,且大幅度减少甲烷排放。报告得到了丽水市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节水旱稻非常适合丽水山区种植,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科技支撑作用明显,推广前景广阔。

报告人简介:罗利军,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博导,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水稻遗传资源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主持国家“863”、“973”、国自然重点项目、转基因重大专项、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项目和上海科委重大、科技兴农重点攻关等项目。主持获得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文章来源: 科技管理与地方合作处

作者: 薛振文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