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技合作助力茶树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开发利用

我院参与的一项研究成果被国际著名期刊录用


发布日期:2021-12-09 16:33

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品之一。它是一种自交不亲和的植物物种,自交不亲和性极大地促进了其高度的遗传多样性。栽培茶树主要有山茶品种,Camellia sinensis var. assamica (CSA) Camellia sinensis var. sinensis (CSS)。前者的特点是叶片大,冷敏感表型,乔木或半乔木习性,而CSS叶片小,耐寒,灌木或半灌木生长习性。然而,它们的遗传多样性和分化,尤其是原始关系仍然难以捉摸。

为此,我院茶叶研究团队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合作,基于前期公布的染色体水平参考基因组和茶树重测序数据等,开发得到一个200K茶树SNP芯片,依托浙江省茶树种质资源圃资源优势,利用该芯片完成了全国142个品种SNP分型,清楚地区分大叶种、小叶种和过渡型;种群结构和系统发育分析发现小叶种品种聚类较为紧密,表明小叶种组内的遗传变异远小于其他品种。通过进一步的遗传差异统计,找到了两个受到强选择的位点:一个是 LG1 中的异丁香酚合酶基因簇,其与 (E)-异丁香酚的生物合成相关,而该成分是绿茶的一种特征香气成分;另一个是 LG9 中的 BRI1-like 2 基因(TEA021769),其在 CSA 中的表达比在 CSS 中高出 10 倍以上。BRI1 是控制植物发育的油菜素类固醇受体激酶,直接影响株型。这些基因的后续研究将有助于我们了解大叶种、小叶种品质差异形成的原因。

该项研究结果已被国际著名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录用(SCI 1区,影响因子9.803)。中茶所韦康研究员、王新超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我院何卫中研究员和中茶所成浩研究员、王丽鸳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浙江省农业新品种重大选育专项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bi.13761


文章来源: 茶叶所

作者: 郑生宏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