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香菇新品种选育及生态高效栽培技术应用

发布日期:2021-12-23 09:48

该项目对香菇纯系亲本选择的育种理论、抗高温能力评价预测技术进行创新,选育香菇新品种6个,推动了香菇品种的更新换代。首次发现香菇自交后可在分离世代中正向选择超亲、超强、遗传稳定的纯合优势株系为新的亲本材料,大幅提高了育种效率;创新建立以高温协迫延迟时间、胁迫后生长速度和再生指数(RI)为指标的香菇菌株抗高温能力评价预测技术,制定《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指南 香菇》行业标准,选育6个香菇新品种,覆盖全国所有香菇产区,应用量占比50%以上。

项目建立了香菇菌种真实性鉴定体系和防控病毒病发生的菌种生产方法,解决当前香菇生产最大的难题和隐患。建立了基于多位点SSR指纹图谱的香菇菌种真实性鉴定体系,解决当前香菇菌种标号混乱难以鉴定的问题;创新集成配套的生态高效栽培技术、装备,实现良法良种配套和节本高效。创新三段式独立松紧调整的一体式菌棒装袋机和适合大棚、室内非洁净条件下的接种机;确定了L808的生物学特性、适宜栽培季节、麦麸比例等关键技术;创新了香菇新基质-油茶蒲利用技术,确定油茶蒲最适比例不超过30%,生态意义重大

    该项目获2020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文章来源: 食用菌所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