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我院食用菌研究所专家应邀到武义开展香菇栽培培训和技术指导

发布日期:2020-08-12 10:56

 

近日,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应国华正高级工程师,应武义县农业农村局邀请,2次前往武义县新宅镇开展香菇栽培培训和技术指导。

新宅镇是武义县香菇生产重点乡镇,年栽培香菇1800万棒,但栽培模式主要以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为主,多数农户种植规模2-3万棒,急需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以适应新的形势变化。

应国华以为什么种香菇难,赚钱难这一实际问题入手,用农户听得懂的语言从我国和浙江省香菇产业发展现状说起,剖析当前菇农种香菇难,赚钱更难的原因,用具体案例讲解转变理念的重要性,提出让香菇种植变得相对轻松,赚钱更容易的新思路。

应国华以讲解和互动的方式就香菇栽培的关键技术,包括品种、季节、原料质量、配方、接种、养菌、优质菇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了剖析,并就农户提出的木屑、接种成活率、菌棒越夏等难点问题进行详细分析解答。随后,应国华深入菇棚,对农户进行了现场指导。

此次技术培训与指导活动获得了当地菇农和农业部门的大力认可。在回答金华日报记者提问时,新宅镇后鲍村菇农朱荣华说:“老师讲的好、很细致,特别是技术讲解部分很受用。丽水香菇种植更早,技术更先进,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应国华提出的“观念比技术更重要”的观点得到当地农业部门的一致认可。武义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柳承恩表示,武义今年开办的菇农培训班不仅解决了菇农部分技术瓶颈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专家的讲解和新观念的灌输,进一步提高了菇农的现代农业生产意识。

文章来源: 食用菌研究所

作者: 刘昆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