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无人机测绘和多光谱遥感开启智慧茶园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19 10:47

 

715-16日,由院茶叶所承担的浙江省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子项目——“智慧茶园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在浙江省茶树种质资源圃中开展,项目利用无人机测绘和多光谱遥感技术开启智慧茶园三维视角和生长监测。省农技推广中心金晶科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张竞成副教授、张垚副教授、院茶叶所何卫中所长等成员一起参与研究。

无人机测绘技术凭借快速高效、机动灵活、成本低等优势,正慢慢颠覆传统测绘的作业方式。无人机通过预设航线,自动作业采集数据导入GIS系统生成点云及三维模型数据,进行空间距离、体积的测量,应用于茶园形成一个三维茶园模型。利用无人机多光谱遥感信息获取技术对不同电磁波谱谱段做同步摄影遥感,应用于茶园采集和处理茶树在不同谱段上的影像,监测茶树生长情况,获取茶树叶面色泽、色素等信息。利用无人机测绘和多光谱遥感技术,构建茶园大数据分析,开启智慧茶园大门。

本次研究将无人机测绘和多光谱遥感技术首次应用到茶园中,研究建立更加真实、直观、实际的三维茶园模型,收集和分析获取高精度茶园生长面状。此次研究工作成效显著,为智慧茶园建设关键技术添砖加瓦,为未来茶园发展提供参考,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 茶叶研究所

作者: 疏再发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