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技为轩德皇菊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日期:2020-11-11 09:49

又是一年秋风劲,又是一度菊花飘香时。莲都区叶平头村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赏花、拍照、品菊、闻香,陶醉其中,组成一幅富有生机的山水画卷。负责人金关根乐呵呵地介绍着:“轩德皇菊开发有限公司作为皇菊产业的龙头,2020年有新的突破,实现质的飞跃,取得累累硕果。产品经欧盟标准检测合格,推荐为全国两会浙江代表团用茶,同时公司成功创建了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在疫情期间停业两个月的特殊情况下,还提前3个月实现2180万元的全年销售目标,并将产品首次打入台湾地区,公司发展迈向了新的台阶。”同时,金关根说:“这都是市农林科院的姚宏所长,带领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浙江大学等众多专家,不断研究创新,突破技术,帮助我们的成果。”

一、科技助力,对标欧盟,提升产业。

专家团队围绕丽水皇菊对标欧盟肥药双控高效栽培技术进行研究。创新良种良法,优化技术方案。以引选优化品种品系,实现皇菊良种化;以种苗脱毒、农作制度安排和生态管理等综合措施解决皇菊连作障碍;以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高效低毒药剂筛选、生态管理等技术集成创新,实现皇菊肥药减量高效定向栽培。与杭白菊绿色生产地方标准中规定用量相比,丽水皇菊产业使用化学肥料大幅减少,每亩平均减少45公斤,减78.6%,符合欧盟农残标准,皇菊一等级花以上产品比例提高30%,皇菊种植环节用工量减少20%,效益增加45%

二、措施得力,安全生产,提升品质。

公司秉承绿色生产理念,采用健康种苗、施用有机肥、山泉水灌溉,运用杀虫灯、黄板、性诱剂等新型防虫技术和轮休养地、土壤酸碱平衡调节、定向绿色栽培综合措施,产品达绿色食品AA级,高端养生。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检测,515项农残指标中507个指标为0检出,另有5个指标虽有检出,且含量可以忽略不计,远低于定量限,为欧盟农残标准限值的1/51/10。产品安全性与品质超过欧盟和国内其它地区。经浙江省农科院产品检测,总黄酮6.3%,粗多糖6.56%,氨基酸9.14%。而江西生产的皇菊,总黄酮5.49%,粗多糖0.28%,氨基酸2.18%,各项指标均超过江西生产的皇菊和杭白菊。丽水皇菊,因花形优美、花色鲜亮、口感独特,品质上乘,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和追捧。2019-2020连续两年成为全国两会浙江代表团专用茶,2020年获浙江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称号,为丽水中药材企业首次获得。

三、品牌发力,突出功效,提升效益。

皇菊,又名大黄菊,是养生、观赏兼具的优良新品,对长期使用电脑、手机者,是养眼首选,清肝明目效果极佳。长期饮用能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抑制癌细胞,对肝火旺盛、用眼过度、高血压、动脉硬化者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有助于增强体质、延年益寿。女性长期饮用,可调节内分泌、改善肤质。全市2000多亩皇菊,可赏、可饮、可玩,三产融合发展,总产值近5000万元。

文章来源: 现代林业研究所

作者: 周婧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