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奉献当先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周成敏

发布日期:2019-12-13 09:53

 

个人简介:周成敏,男,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72年出生,浙江庆元人。从事竹类研究与推广工作,丽水市138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浙江省科技兴林一等奖等各类奖项10余项。主持制定的浙江省地方标准《黄甜竹笋用林栽培技术规程》,是目前为止丽水市竹类方面唯一一项省级地方标准。

主要事迹:

周成敏作为一名林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三农,把林业知识撒播在农村的大地上。他在庆元县五大堡乡杨楼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期间,碰到当地农民说起杨楼村锥栗有一种病害,锥栗叶子在6月份开始会变黄,逐渐掉落,最终导致幼果干枯脱落,大幅度减产,严重影响了栗农们的收入。栗农们不知道叫什么病,就俗称“黄叶病”,也不知道如何防治。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立马和村民们一起顶着烈日爬遍了全村3000多亩锥栗基地,并带着采集回来的标本拜访了省里很多果树专家,都没有鉴别出是什么病。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鉴别出病名,从早到晚查阅大量的参考资料,1天、2天、3天……终于查找到这是一种罕见的锥栗叶斑点病。为了明确是什么病菌引起的,他还专门把样本寄给浙江大学进行病菌培养分析,得出这是一种高级真菌引起的一种病害。确定了病名和病菌,栗农们喜上眉梢,他们的锥栗终于可以获救了,同时也深深感到林业科技的力量为了让全县栗农知道这种病害,他组织庆元电视台和庆元县新闻中心到现场采访,进行科学宣传。他针对病因和锥栗树型高大特点,专门配制农药配方和购置了高射汽油喷雾器,组织栗农们进行防治,取得很好的效果,攻克了困扰杨楼村锥栗生产多年的难题。

周成敏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期间工作成效显著,两次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是丽水市农林业唯一一名两次荣获省级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称号的科技工作者。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