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奉献当先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程科军

发布日期:2019-12-13 11:22

 

个人简介:程科军男,中共党员,中药材所支部书记,1981年4月出生,浙江松阳人。2012年9月到院工作复旦大学药学学士、药物化学博士,美国埃默里大学药理学博士后。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畲医药分会理事,浙江省药学会中药和天然药物专委会委员。主要从事道地中药和畲药的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9项,发表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15项,主编专著3部,主持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5项。先后获丽水市绿谷精英、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丽水市杰出青年、丽水市杰出创新人才、国家农业部首届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丽水市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等人才及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程科军十多年来一直从事道地中药和畲药的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研究,2012年他满怀热情归国回乡服务。他在中学时期入党,大学期间就担任党支部书记,回国工作后又担任了所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他总与支部党员互相勉励党员处处都要做先锋,科研工作要有更高的目标、要尽更大的努力。在他的带动下,支部比学赶超、奋发向上的风气浓厚,2017年被授予丽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着眼于丽水中药材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在院领导班子指导和支持下,他带领团队聚焦道地中药和畲药的品质提升与产业化开发,多渠道开展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科技创新若干领域在国内省内有影响力,这是程科军给自己确立的工作标杆。6年来,他带领团队积极谋划、有序推进,科研创新屡创佳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9项;首次建立畲药分子鉴定体系,主编出版专著《畲药物种DNA条形码鉴定》,成功运用于食凉茶、覆盆子等大宗品种基原物种的快速准确鉴别,有效保障了药材种植生产安全;系统探明柳叶蜡梅、三叶青等9种药材的化学成分,阐明药效物质基础这一影响药材品质的重要核心;在SCI一区杂志在内的国内外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15项,其中已获授权9项;协作制定的11种常用畲药质量标准,被2015版《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收录;主编畲药研究第一部综合性研究专著《整合畲药学研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欣然为该书作序并题名推荐。科研工作有力拓展了相关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助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成果转化为丽水生态农业提供重要支撑,这是程科军带领团队创新科研的使命所在。为此,他紧紧围绕丽水道地药材提质增效的关键问题集中力量协同攻关,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兴农、科技兴企创新之路。在探明药材主要活性成分的基础上,他带领团队研究阐明了药材特征药效成分的时空动态变化规律,绘制了相关药材指纹图谱,确定了药材最佳采收时间,为制定和修订相关药材标准规范奠定了基础,有效提升相关药材品质。借助担任浙江省和丽水市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专家、科技特派员、百博入百企引领计划、农民讲师团等载体,与市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通力合作,带领团队技术服务与支撑我市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近1.5万余亩,与南孔中药、杭州新荷等企业合作开发食凉茶、三叶青等品种中药饮片、健康食品等系列深加工产品6款。成果转化有力带动农民增收,延伸产业链,助力产业升级。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