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药材所召开院地合作项目现场会暨中药材基地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3-30 11:07

 

3月29日,中药材所组织召开了院地合作项目“丽水中药材当家品种良种繁育地筛选及繁育技术研究”现场会暨中药材基地建设研讨会,会议在青田县舒桥乡召开,市农业局调研员张国平、市农科院副院长程文亮、市高级人才联合会农林专委会专家蔡敏华、姚子亮到会指导,舒桥乡政府领导、有关县(市、区)农业局及种植大户总计30余人参会。

首先,专家组一行至青田县碧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百合贝母种植基地试验田观察评比实验情况,基地负责人洪碧伟和项目负责人吕群丹博士分别向专家组现场介绍了示范基地种植情况和各繁育点浙贝母种苗同期生长差异。专家组及同行人员看到高海拔繁育的种苗优势明显,纷纷表示高山良种繁育成效显著,对项目成果给予积极肯定。

随后,专家组一行前往舒桥村会议室听取项目进展汇报。吕群丹博士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项目成果应用成效情况以及后续研究任务,并现场解答了相关技术问题。听取项目汇报后,与会专家均认为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可以为丽水高山繁育药材优良种苗提供技术支持和实践经验,不仅可以有效解决浙贝母、百合等根茎类药材连作障碍问题,还可以充分利用丽水的山地资源基地负责人洪碧伟表示高山良种繁育方法简单高效,借助于这种方法,单亩浙贝母苗种费至少可以降低3000元,明年将进一步扩大示范面积,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乃至丽水市根茎类药材种植技术的提升,服务丽水市药材种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市农业局张国平调研员在会上简单介绍了我市中药材整体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对本项目研究内容与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希望借助院地合作方式将最新的研究技术、研究成果落地,通过科技兴农助推中药材产业振兴。

在会议最后的讨论阶段,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对自身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虫害、施肥量以及产业行情走势等多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高级人才联合会蔡敏华教授、姚子亮研究员根据基地实际情况提出了适宜于浙贝母、百合种植基地的农旅融合发展举措。

丽水市电视台、青田县电视台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相关报导。

文章来源: 中药材研究所

作者: 吕群丹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