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暴雨成灾后的茶园管理

发布日期:2017-06-26 11:24

近日我连降大雨,局部大暴雨,给茶园造成了一定的灾害,暴雨过后应及时采取以下措施,促使树势恢复。

1.及时修整:对茶园被暴雨冲毁或崩塌的梯壁、水沟、水池及道路要及时进行加固修复。

2.开沟排水:及时开沟排水,降低水位,防止长时间积水损坏茶树根系。扶正倒伏的茶树,清理披挂在树冠上的披挂物,疏整或剪除受损树枝。

3.培土:对被暴雨冲刷、水土流失严重的茶园,因根部裸露,影响植株正常生长,应抓紧进行培土、补施薄肥,以恢复树势,防止根部被烈日暴晒,发生脱水干枯现象。

4.加强土壤管理:暴雨过后土壤易板结,通透性差,根系吸肥吸水能力下降。因此,暴雨过后应进行中耕,加速土壤微生物的繁殖和土壤养分的分解;促进根系恢复生理机能,提高对土壤养分和水分的吸收能力,促使恢复生长。

5.追施肥料:茶树或茶苗受涝后,吸收肥水能力较弱,不宜立即进行大量根部施肥,可用0.2%~0.3%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液混合进行根外追肥,每隔10天左右一次,连喷2-3次待树势恢复后,再施尿素等速效肥,以促进茶树恢复和生长。

6.防治病虫害:茶树受涝后,极易被病菌感染,发生大面积病害应及时做好防治工作。常用的药剂有75%甲基托布津800倍液、50%代森锌750倍液、25%吡唑醚菌酯1000倍液等。

文章来源: 茶叶科学研究所

作者: 邵静娜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