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番茄生产技术问答

发布日期:2016-01-04 09:52

    1、问:番茄茎秆下部有突起的小疙瘩,茎的髓腔中空,这是什么病,怎样防治?  
  答:这是细菌性髓坏死,又称细菌性枯萎病或茎溃疡病。是由于苗期茎基部和根部有伤口,细菌侵染所引起。因此,移栽时要轻拿轻放,尽量不伤害根茎部。定植以后可以喷施一次铜高尚600倍液,也可以喷施新植霉素或净果精,如田间发现有中心病株时,可用以上药剂交替使用,连续防治2-3次。  
  

    2、问:番茄叶子上果上都发生芝麻斑,喷了药也不起作用,怎么办?  
  答:番茄芝麻斑是专指主要危害叶片,个别品种也在果上发生,初发时病斑似芝麻粒大小,是真菌病属半知菌类的长蠕孢,病斑变薄有光亮凹陷是其特点。防治药物为多菌灵600倍。与其近似的有斑枯病,病斑中间有白点是其特点可上叶果茎,适用药物为钾霜灵锰锌600倍或丙森锌(安泰生)600倍。属于真菌匐柄霉的黄叶斑病,也与芝麻斑很近似,其特点是病斑外围黄晕明显,小斑也易相连接在一起,适用的杀菌剂为唑菌酮霜脲(抑快净)1500倍或唑菌酮锰锌(易保)1200倍。此外属细菌性的番茄斑点病和疮痂病也都在叶子上为害生成小黑点,,但这些细菌病就需要使用铜制剂或链霉素进行防治。所以发现叶子上和果实上生黑褐色小斑点,不能都叫芝麻斑,应区别对待,选用不同农药,才有好的防治效果。  
  

    3、问:番茄苗期瘁倒病很重,用什么药物防治效果好?敌克松可以吗?
  答:番茄瘁倒病属真菌中的卵菌引起,有效药物比较多,如金雷(精甲霜锰锌)600倍,瑞凡(双炔酰菌胺)1500倍,安克800倍,杀毒矾600倍,科佳1000倍等,苗期蘸盘或灌根效果好,因为瘁倒病是土传病害,喷淋作用差并且易伤苗。敌克松建议用于土壤处理,防治瘁倒病效果不理想。  
  

    4、问:最近番茄上了一种怪病,茎上发生近椭圆形病斑,黑色略凹陷,吊绳与茎蔓接触的地方有黑色腐烂病斑,叶柄上黑色凹陷斑较多。这是什么病害?怎样防治?  
  答:这是番茄茎枯病,属真菌半知菌类病害,与早疫病和晚疫病有明显区别。防治最为有效的方法,一是阿米妙收1500倍液。二是世高1000倍液混加达克宁600倍液混加铜高尚750倍液喷雾。如病害较重时,可用以上方法连续喷施2-3次。  
  

    5、问:番茄茎的中心烂了,外边还很好,是什么病?  
  答:如果青绿果实上有的出现白点(红果上则偏黄)1-3毫米大,中间有一针尖大的黑点,同一棚中有您说的茎部症状,这是番茄溃疡病;如果果实上无上述病点,只有茎中腐烂的症状则是番茄的髓坏死病。两种病都属细菌病,可以早期喷用铜制剂及链霉素。如可用琥胶肥酸铜(DT)500倍混链霉素4000倍上喷茎叶,下喷根部,也可由发病的茎中注入3000倍的链霉素治疗防传播。已发病的地块需注意综合土壤消毒,可以高温闷棚,也可以溴甲烷熏蒸,或土壤中施入低浓度的硫酸铜1000倍液。  
  

    6、问:在防治番茄晚疫和霜霉病时,添加铜制剂为什么效果好?  
  答:当晚疫病和霜霉病较重发生时,单剂的防治效果都是有限的,应适当加大复配力度和用药量,可能用金雷或杀毒矾添加科佳或百泰或瑞凡或安克,在此基础上,如混加铜高尚或可杀得等铜制剂,效果会更好。因为铜制剂不光是单纯防治细菌性病害,对番茄早、晚疫和黄瓜霜霉病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因此在病害严重的情况下,适当混加铜制剂是增效的,这在很多地区已成为重症防治的有效手段。
  
  7、问:和瑞(嘧菌环胺)在番茄苗期使用安全性如何?为什么不能在瓜类作物上使用?
  
  答:和瑞的有效成分为嘧菌环胺,与嘧霉胶类药物性质基本相似,该类产品在茄果类蔬菜上用于防治灰霉病,安全性很高。建议在番茄四片真叶以后使用。某些瓜类作物对嘧菌环胺有过敏问题,很多菜农在深冬季节用于防治瓜类灰霉病,药害基本没有发生过。
  
  8、问:番茄幼果上有小斑点,同时霜霉病和晚疫病也发生,用什么药防治最合适?
  
  答:番茄上的小斑点不是溃疡病就是疮痂病,均属于细菌性病害。霜霉病和晚疫病属卵菌纲真菌病害,以上病害兼治可用铜高尚(碱式硫酸铜)600倍,连续喷施2-3次。如果霜霉病和疫病较严重时,可用铜高尚混加金雷或瑞凡防治。
  
  9、问:番茄点花什么时间最合适。当温度达到39℃时,在晚上点花效果好,这个说法对不对?
  
  答:番茄点花药都是由激素组成的,主要是有2.4-D和防落素以及赤霉素。当温度过高时,点花药的药效明显增强,经常导致药害的产生,例如;生长点叶片卷缩不长以及果实不膨大,严重时幼果从脐部开裂,所以点花药要随着温度的变化浓度要经常变化,原则是;温度越高,点花药浓度越低。从这个观点上讲,晚上点花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番茄的开花一般是从上午9-12点为主,建议点花的最佳时间在9-12点,不提倡晚上点花。
  

    10、问:番茄提早成熟和早熟品种一样吗?
  答:提早成熟是指比预定的成熟期提前,和品种是两回事。早熟品种是对应中、晚熟品种而言的。是品种的特性决定了果实能较早成熟。一般来讲早熟品种生长较矮,适于密植,早采收。单株苗果穗少,果实生育成熟天数少,可早占市场。喷用含乙烯利的药物可以促进提早成熟,但必须注意浓度不适太高,浓度高时提早成熟时也会引发植株早衰,叶老化等问题。
  

    11、问:番茄点到五穗果了,五穗果以下叶片很绿,五穗果以上的叶片发黄,心里很着急,应怎样解决?

答:此类现象多数与气温陡然下降有关,在地温下降幅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的情况下,根系的吸收功能减弱,因养分供应受阻而发生落叶,可多次喷施志信、高盛,绿芬威系列叶面肥解决,同时应混配云大120或爱多收为宜。
  

12、问:番茄顶部叶片变厚,皱缩弯曲,不长头,有的叶片发芽,小叶,不开展。这是什么原因?怎样防治?
  答:这是生理性病害,主要是缺素症造成的。顶部叶片皱缩弯曲不长,这是缺硼;上部叶片小,发芽,这是缺锌形成小叶病。特别是早春遇到阴天,光照不足,温度偏低,营养不良,缺素症严重。
  防治方法:注意调控好棚温,白天保持在25-30℃,夜间15℃左右,有利于养分的制造和转化。再是叶面喷施含有氨基酸的硼、锌、镁的叶面肥,5天喷一次,连喷2-3次。追肥时少施化肥(N、P、K),增施有机肥。
  

13、问:番茄定植后,长得慢,叶发黑,不拔节,是啥原因?
  答: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可能。一是地干肥多。二是喷用或土中有植物抑制剂残留,如多效唑,烯唑醇等。三是地温低,干旱同时发生。就针对实际情况作处理,对第一种情况可洪水一次,稀释肥料,并适当提高棚温;对第二种情况则应注意通过提高棚温而提高地温。也需注意避免水温低时浇水量太大,应进行隔行浇水,浇水后适当提高温度,使地温尽快恢复。
  

14、问:番茄上色慢怎么解决?
  答:如果棚温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上色速度。棚室白天常超过30℃,晚上常低于10℃,会引发上色慢的问题,因番茄的红色的成分是茄红素,其生成的最适温度为20-24℃,高温时茄红素会分解,低温时则生成量不足,所以请注意温度的调节。再是中后期番茄果实着色期一要适当提高温度促其成熟,成熟好则着色快,色泽好;二要把钾肥的用量提高到氮肥的两倍左右,并注意补充硼肥,因氮高钾低又缺硼时着色慢,且易产生绿背果;再是要改善光照,要适当去除下部挡光的叶片,并注意棚膜上有灰尘时用水冲洗等方法保持干净,透光好。
   

15、问:番茄定植半月多了,但有不少叶子干尖是怎么回事?
  答:干旱、肥多、放风过急会引起干尖问题,从这三方面找原因,有针对性地解决。
  

16、问:番茄第一二穗果常表现大而不正是什么原因?
  答:是幼苗期肥水过量所致。花芽畸形而生成的畸形果,理应早疏除。以后育苗要力避肥水过量,以确保花的分化正常,也要注意补充硼肥和及时浇水,适当提高夜温,才能减少这种多心室的果实。
  

17、问:番茄青皮也叫筋腐病,报上说土壤黏重、水多、低温、连作、光照不足、肥多、铁硼不足都是诱发原因,哪些是主要的?
  答:氮肥高、钾肥少是主要因素。坐果后的番茄追肥应把钾提高到氮的1.5—2倍才行。一则防筋腐病,二则能优质高产。其它发病因素也需注意,配合追钾肥预防。
  

18、问:大棚番茄有些顶上开裂是什么原因?
  答:顶上开裂多和发生畸形果有关,氮磷肥高,花芽分化期间白天温度高于35摄氏度,夜间温度低或缺钙严重,旱涝不均就会发生较多,“多蕊”的畸形果使顶上开裂的机会大增,应避免产生大量这类畸形果的不利因素,才能减少顶开裂的果实。
  

19、问:番茄顶部茎变细有些已经停止生长,怎么办?
  答:顶部停止生长是硼元素缺乏造成的。需亩用硼砂1公斤,或叶面喷用硼砂600倍3次,并混加芸苔素内酯1-2次,严重的可混一次赤霉素提头,以求恢复生长。
  

20、问:番茄刚开始结果,前两天浇过水后,也没追肥,近日突然顶叶变黄、皱缩不长。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何管理?
  答:这是低温障碍,地温下降,根系吸收养分缓慢,特别是浇水后,地温再度降低,根部细胞原生质不流动,水分、养分吸收传导不上去,从而造成缺素症,致使顶叶不长,叶片变黄。请注意:一是提高棚温,白天保持在25—30℃,中午稍放风,适时闭棚保温,夜温在15℃左右;二是延迟浇水,要求地上面干燥,下部湿润,不要浇大水,尽量浇小水,如果地过湿,可以揭开地膜进行划锄散湿,适当提高地温。
  

21、问:番茄果实成熟了,但色偏黄,不鲜红是为什么?
  答:是因冬季棚温偏低所致。番茄果实在高于35℃低于15℃时,其中的茄红素不易生成或容易分解,所以要注意温度的控制,并提高钾肥的用量,才能有好效果。
  

22、问:番茄脐腐病与缺钙有关,也与干旱有关,这两种原因中前一种要用钙肥,后一种不用,我该怎么判断是哪一种?
  答:两个都有关,也很对。如果脐腐病连续不断地发生,缺钙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只是在某一批果上发生,前一批果不发生或栽后没有出现连续发生,则多为干旱所致。多由幼果期“控水”过度所致。因为前期坐住的果不发生证明不缺钙,后来坐住的果不再连续发生也证明不缺钙,中间坐住的果突然缺了钙是不可能的。可依此判断脐腐病与哪种情况有关。
  

23、问:连年种番茄,换过不少品种,可结的果实不是很圆,而是起棱凸起,是什么原因?

答:大棚番茄生产中,这种起棱凸起的果多与番茄管理中过度疏叶有关。不少地方的菜农为增加果实着色,中后期把正在上色的果实周围的叶片全部摘除,有的只留2-3片叶。这就造成了叶片面积太小,不能养根也不能供果的问题,最终导致了果实得不到充足的有机营养,使得正在发育的果实心皮空腔中缺少填充物,呈凹陷状态,而腔壁显得高了,就形成了起棱现象。这种果实不圆,内含物少,重量轻,口味差,糖度低,会造成减产25%-30%。
  解决办法是改变过度疏叶的老习惯,不要光追求颜色,忘了减产的损失,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24、问:番茄喷施了一次三乙膦酸铝、扑灰霉、钙肥、膨果素,结果中上部叶片出现了一些黄色斑点,是否与用药有关?
  答:产生药害的可能性很大。其中扑灰霉没有标明有效成分,如果其中有乙霉威或嘧霉胺成分,再掺施其他药、肥就很容易发生药害。另外,三乙膦酸铝忌与酸性、碱性农药混用,稍有不慎即可发生药害。估计以上多种药、肥混用不当,造成其中的成分发生反应,导致叶片受到伤害,可用细胞分裂素600倍混加芸苔素内酯1500倍缓解。

 

25、问:怎样使粉果番茄硬度和厚度高?
  答:番茄硬度和果皮厚度主要是由品种决定的,所以要选择好品种。其次是开花坐果开始就要注意钾肥充足,也要适当补钙。并注意确定适当早些的采收期,并避免应用含乙烯利的催红剂,避免植株过早衰老,这些都对提高硬度有好处。
  

26、问:番茄叶子卷得很严重,不知是什么原因?影响产量吗?
  答:造成卷叶的原因通常是干旱、施肥过量(主要是氮肥)、遇高温天气都会引发。在栽培中一次去叶去杈太多,或去顶头太旱也会引发卷叶,这是由于根吸收的磷无处输送而引起的,常会因这种错误操作突然发生。有些品种易出现卷叶,可针对原因,选择解决办法,番茄卷叶很重的因叶面积变小,叶功能下降会影响产量。
  

27、问:番茄近日发现在茎秆上有黑褐色,椭圆形病斑,向茎内凹陷,并沿着茎上下扩展,严重的病部深入到茎秆内变褐色腐烂。请问:这是什么病?是不是早疫病?如何防治?
  答:这是番茄茎枯病。这不是早疫病,早疫病为害叶片、茎秆和果实,呈近圆形,黑褐色病斑,有轮纹,一般不会侵入茎秆内部。茎枯病主要为害茎部或果实。该病菌借风、雨传播,从伤口侵入,遇到高温、高湿阴雨天气易发病,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可用58%瑞毒锰锌500倍液,78%科博500倍液,50%扑海因800倍液等,隔5天喷1次,连喷2-3次,兼治早疫病、晚疫病等。
  

28、问:番茄好多年了,有的年份番茄的果实很多,脐很大,这种果的出现与年份是否有关?
  答:果实脐大与苗期的生长发育有关,与年份无关。脐大的果实多发生在第一、二穗花上,这些花形成的时间在苗期,如果在这段时间肥水很足,苗子偏于旺长,而苗床温度又偏低时,最容易发生脐大的花,个别的花很大,似乎是两个花合并为一个了的样子,这种花形成的果实脐部就更大。所以解决脐过大的问题,主要在育苗期要注意不要使苗子趋于旺长,氮肥不要过多,苗床温度不能太低,栽培中也须注意早疏除大脐的畸形花。
  

29、问:番茄有限生长型和无限生长型在管理上有什么区别吗?
  答:一般情况下,有限生长型长势相对较弱需注意适当密植,不要过分抑制其生长,大部分品种在长出2-4个花序后,就自动封顶,无须人工打顶,过早过重的摘心会阻碍根系的生长发育,也常引发卷叶,造成减产,多采用单干整枝。而无限生长型相对长势较旺盛,要注意定植不要过密,第一批果坐果前要适当控水,抑制旺长,留足果穗后要进行摘心。其植株多较有限生长型高大强旺,须注意控制旺长,也可采用双干整枝缓和它的生长势。
  

30、问:番茄定植后要蹲苗,蹲苗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应注意别浇水太早,苗旺要坚决蹲苗。弱苗要注意不蹲苗或时间缩短,对早熟品种、有限生长的自封顶品种蹲苗时间要短。蹲苗是控制抑制的一种方式,要注意服务于“控强促弱”的总体要求,不要作过了头。对早熟品种、生长势弱的品种、自封顶品种蹲苗时间如果长了,会造成生长势进一步消弱,产生果多长势差、成熟晚的问题,所以需引起注意,对不同生长势的番茄采取不同的蹲苗方式,避免蹲苗不当。
  

31、问:番茄部分果实青皮或发黄,果小不膨大,这是什么原因?怎样解决?
  答:这种现象称为着色不良。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果实膨大期遇较长时间的低温弱光,茄红素的形成受阻,而核黄素生成;二是氮肥用量大,抑制了磷、钾、硼、钙肥的吸收,缺素导致着色不良,甚至可能发生心腐病。果小不膨大可能与点花药浓度过大有关,该点花药是否容易引起青皮,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实验说明,但可能性是有的。建议减少氮肥用量,增施硼、钙肥,并采取增光增温措施,减少点花药浓度或换用另外一种点花药。
  

32、问:番茄晚疫病、叶霉病、灰霉病都有发生,怎么用药剂防治?
  答:这种情况是经常遇到的,应首先查清楚以什么病为主,然后再对症下药防治。如果三种病害都有,应进行药剂混配综合防治,特提出如下两种方案供选择。
  其一,可用精甲霜锰锌(金雷)600倍混阿米妙收1500倍混和瑞(嘧菌环胺)1000倍喷雾。
  其二,杀毒矾600倍混世高1000倍混农利灵或扑海因或铜高尚600-800倍喷雾。
  以上两种方案的药剂可以互换使用,并注意苗期和高温时段慎用,不能再填加其他药剂和叶面肥。
  

33、问:番茄叶片上沿叶脉分布,直径约半毫米的黑褐色小点是怎么回事?目前大棚中普遍发生,怎样防治?
  答:疑似细菌性斑点病(斑疹病)。低温潮湿,叶面结露重,田间劳作容易侵染传播。可用铜高尚600倍,可杀得或加瑞农600-800倍喷雾防治。如铜高尚600倍混加世高(苯醚甲环唑)1500倍喷雾效果更好,可在5-7天连续防治两次。
  

34、问:番茄,顶部嫩枝和叶片弯曲,有的不出头,还有的出现芽枯病。这是什么病?怎样造成的?如何防治好?
  答:这是生理性病害。主要是缺硼造成的,顶部生长点停止发育,萎缩,茎部和果实表皮木栓化、弯曲等是缺硼的典型症状。在土壤干燥,有机肥不足,钾肥过量时易发生。防治方法:一是适时适量浇水,增施有机肥,适当控制过量钾肥;二是叶面喷施含有硼、钙的叶面肥,连喷2-3次即可。
  

35、问:番茄结的幼果不少出现果皮起皱,有的皴皮,果实不膨大,这是什么病?怎样防治?
  答:这是生理性病害。主要是缺硼造成的,在土壤干燥,有机肥不足,钾肥过量时发病重。防治方法:一是适时浇水,二是叶面喷施含有氨基酸和硼、钙、锌的叶面肥,隔5-7天喷1次,连喷2-3次。
  

36、问:番茄菜萼片变黄是怎么回事?
  答:高温干旱是原因之一,蓟马、叶螨危害是可能性之二,用了含乙烯利的叶肥或催红剂是原因之三。针对第一条菜农可适时浇水,使用遮阳网使棚内最高温不经常超过30℃。针对蓟马叶螨危害可喷用哒螨灵3000倍混加菜喜加以防治。催红剂含乙烯利除有果实催熟作用外,常使萼片老化,可用2万倍赤霉素混爱多收2000倍喷在萼片部位,如果叶片也开始变黄,可在上述药中混加细胞分裂素,拮抗叶片变黄。
  

37、问:番茄第1-3穗果,果形很小是什么原因?
  答:阴天多,降雨量多,苗期遇到这种天气条件会影响花芽分化。如果遇低温幼苗长势过强会出现畸形花,植株下部花序上第一果常畸形,花序尖上的花质量差,花柱短,常发育成小果或僵果。
  植株第1—3穗花分化时间在苗期,所以苗期遇到不良的气象条件或定植后遇到不良的气象条件,1—3穗果畸形的多,小果多。
  解决办法是,避免苗期低温高氮的环境,早摘除小僵果,坐果后喷用番茄膨大素1-3次。
  

38、问:番茄茎、叶、果实都有绿豆粒大小的黑色病斑,并不断继续侵染扩大,这是什么病?怎样防治?
  答:估计应为番茄细菌性叶斑病,可用阿米妙收1500倍,混加铜高尚或喹啉铜,或加瑞农600倍加以防治,也可以用达科宁600倍混加龙克菌600倍,但用抗生素也是可以的。

 

39、问:番茄果实内部有黑点,引起局部表皮发红,类似于早熟现象,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答:应为番茄筋腐病,属生理性病害。致病原因与低温、寡照、偏施氮肥、根系生长不良,土壤盐渍化,抑制硼、钙肥的吸收有关。首先,把养根护根作为重点,增施生物菌肥的基础上,适当冲施硼钙肥,也可叶面喷施硼钙肥应急,适当混加云大120和爱多收,增强叶片的吸收。
  

40、问:对于番茄果穗下的叶子有人主张早去,以免影响果实着色;有人主张不能去,说叶子少了不利。对于上部的叶子在留足果穗后,有主张齐花穗把上部去掉,也有主张再多留几片叶子的,哪种对呢?
  答:番茄去叶要注意:一是下部叶子不能去得太早,在下部果实采收后,适当去些老叶子是可以的。但有果的果穗以上的叶子去掉会影响果实生长,造成减产。其下部1-2片叶有养根功能也不要去得太早,早去时会使根衰弱,影响对水肥的吸收,也使植株早衰。果实采收到哪一穗果,在有果的穗下留1-2片叶为最好,早去多去有害。对于打顶后的植株,在果穗上部留叶是肯定的。一般是留两片叶打顶,因为果实上部的叶子的光合产物,主要供给果实贮存,是果实生长的保证。果实上部的叶子少,果实生长慢,也会出空心果,要保证丰收需留足叶片,不能早去。
  

41、问:番茄得了叶霉病用什么药来防治?
  答:防治叶霉的药有:春雷霉素、多氧霉素、武夷霉素、十二脘胍、加瑞农(春雷氧氯铜)、特富灵、百菌清等。其中加瑞农兼防细菌病,特富灵(氟菌唑)兼防白粉,百菌清兼防早疫,百菌清混加瑞农各600倍效果不错。
  

42、问:番茄红的不均匀,红一部分,青一部分,很多果实是先红脐部,逐渐向果柄部位红熟,这是什么原因?
  答:这是番茄转色不良,属生理性病害。当低温寡照时,茄红素的生成减少,此类现象极易发生。当偏施氮钾肥时,能抑制中微量元素的吸收,如缺少硼、钙、锌、铁时,也容易着色不良。当肥水偏大,植株旺盛时,果实中的乙烯含量不足,能生成青皮果。可适当喷施氨基寡糖素混加硼钙微肥多次。
  

43、问:大拱棚番茄最近叶子卷了,果实被太阳大量晒伤,果皮变白,也有的变黄褐色了,不知为什么?
  答:严重的卷叶会使果实突然露在强光直射下,很容易大批造成日烧果。只有防好卷叶,才能防好这一类日烧病。干湿的大变化,高浓度的农药,一次大量剪除枝叶都是造成卷叶的原因。应注意避免这三种情况出现,从而避免卷叶突然地发生,不发生这种卷叶也就不会发生严重的日烧。其次才是适当用遮阳网降高温,及时浇水,喷用爱多收混加云大120,降低危害。
  

44、问:大棚番茄上有很多小裂口,多集中在果肩周围,怎么解决?
  答:果肩周围的小裂口多,群众称为“皴皮”。主要由三种原因组成。一是放风口白天风速大温度高。这与晚上形成很大差距,果皮在24小时之内经历了温度、风速干湿的巨大变化,使果皮产生了裂口,放风时特别严重。二是果实上夜间结露,白天气温高后水又蒸发了,会造成水从表皮一天一次“大蒸发”,这种刺激会造成果皮生小裂口,白天温度高时会更严重。三是药物浓度高时伤害了表皮或造成了紧皮而碎,后来果实内部生长较快时造成了果皮胀破,产生裂口形成皴皮。可根据成因采用相应措施解决。避免高温、避免放风口风速太大,避免果面干湿的原土变化,和使用农药时浓度太高。对一些易产生裂口皴皮的品种,可提前于幼果期喷用膨大素,减轻危害,每半月喷一次,用2—3次。
  

45、问:番茄果实不膨大,一红就软,喷了膨大素和磷酸二氢钾也不管用,是什么原因,怎么办好?
  答:首先从品种上找原因,如果品种特性就是水果型的,无论采用什么措施也不能使果实变大的,同理,硬度差、货架期短的品种也极容易使果实变软。另外,如果喷用了助壮素、比久等生长抑制剂也会使果实不膨大,可以用细胞分裂素和云大120混海精灵叶面肥喷施1-2次解决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