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超强寒潮来袭 注意茶树冻害的防护与补救

发布日期:2016-01-21 10:04

    茶树遭遇低温冻害的症状:第一类是茶树受冻后,茶树表层叶片退绿变褐,程度为表层冻害。这类冻害程度尽管不重,但发生频率高,常发生在春茶前期,危害性很大。第二类是茶树受冻后,枝条出现枯死,表现为上部茶树枝叶青枯或多数茶树叶片变褐色,严重时下部茶树骨干枝出现枯死现象,程度为深度冻害。这类冻害程度重,但不常发生,只在特别寒冷的年份或在幼龄茶园出现。

防护措施

(1)茶园铺草,在茶园行间铺草,以不见土面为宜,防治土壤封冻。

(2)覆盖茶树篷面,可采用杂草、稻草、松枝或遮阳网、塑料薄膜盖在茶丛上,以盖而不严为宜,使茶树既正常进行呼吸作用,又能使呼吸放出的热量有所积聚。

(3)熏烟法,当气温降到2℃以下,在茶园熏烟形成“温室效应”,可有效预防冻害。

(4)清除积雪,防止生产枝条折断受损。

(5)防霜风扇法,事先设置好当蓬面温度下降至3℃时,风扇自动开启。

茶树冻害的补救措施

(1)深度冻害茶树要酌情进行修剪。当寒潮过后,茶树枝条出现青枯或多数茶树叶片变色时,要进行适当的修剪,修剪处掌握在枯死部位与健康部位分界处略下。

2)浅耕施肥。解冻后,进行早春浅耕施肥,对于提高地温,培养地力起着重大作用。

文章来源: 茶叶科学研究所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