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夏季草菇栽培的杂菌和虫害防治

发布日期:2015-08-10 13:07

草菇是一种高温型伞菌,是最适宜夏季栽培的食用菌品种,能很好地弥补夏季食用菌栽培的空白,该菇生长周期短,但在栽培过程中也极易发生各种杂菌和虫害,做好防治工作能更好地提高草菇的产量和质量。

一、杂菌的防治

1、鬼伞类杂菌  鬼伞类杂菌是一种生活习性与草菇相似的腐生性真菌,常见的有毛头鬼伞、墨汁鬼伞、长根鬼伞等。当菌床上出现这些杂菌时,表明草菇也即将出菇,但它们的生长会消耗草菇料内的养分,因此,要及时拔除。栽培预堆前将每种原料充分晒曝,或用3-5%的生石灰水浸泡两遍处理,可以防止或减少发生。

    2、小菌核  小菌核的菌丝比草菇菌丝粗壮,色洁白,有丝状光泽,在菌丝上形成有大量菌核。小菌核与草菇争夺养分,并分泌毒素抑制草菇的生长,危害严重时,甚至不出菇。用3%的石灰水浸泡两遍处理,可以防止或减少发生。

    3、疣孢霉  该种菌丝白色,棉毛状,能使子实体腐烂,流出黄色分泌物,也可引起草菇畸形,严重时完全停止生长。疣孢霉可以通过蘑菇传给草菇。因此,严禁用蘑菇废料栽种草菇,局部受污染的,可用2%福尔马林消毒,发现有病子实体立即烧毁。

    二、虫害的防治

露地栽培草菇时,常会有一些地下害虫破坏畦面及料堆,吃食草菇,主要的有蚯蚓、地老虎、蝼蛄、蜗牛等。可用毒饵诱杀,或将药液淋入畦四周进行毒杀。切忌将化学农药直接喷洒在子实体上,蚯蚓可用茶籽饼及石灰水毒杀。

此外,菇螨、菇蝇还会吃食菌丝,使菇蕾枯萎。菇蝇的幼虫还会钻到菌蕾内部蛀食。防治办法基本同其它食用菌。要注意的是在草菇子实体发生期间不能直接喷药,以免造成药害。

文章来源: 食(药)用菌研究所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