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茶树倒春寒冻害防治措施

发布日期:2014-02-17 13:05

    我市茶园立地条件以山区坡地居多,茶园气候变化频繁,这其中以倒春寒反常气候对茶叶生产影响较大,其往往造成茶芽冻害,致使春季名优茶损失严重。为此,及时预防茶树倒春寒冻害发生,掌握防范和补救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防止茶树倒春寒冻害的技术措施

预防“倒春寒”措施主要有:注意气象预报,寒潮前抢采、覆盖、灌溉、熏烟、喷水洗霜,减少损失。

1、及时采摘:对已萌发茶芽,在寒潮来临前,及时组织人员上山采茶,尽可能将已萌发的芽叶采摘下山,减少损失。

    2、蓬面覆盖:在易受冻害的迎风坡茶园用稻草、杂草或遮阳网覆盖茶行蓬面,降低降温幅度,防止叶片水分过量蒸腾,待寒潮过后及时将覆盖物掀去。

3、土壤灌溉:在寒潮到来时,通过土壤灌水可增加茶园空气湿度,提高茶园土壤热容量,减少土壤变温幅度,减轻冻害对茶树的损伤。

4、熏烟:降温之前,在茶园空旷地区堆积湿润的稻草、杂草枝叶等,作为熏烟堆,使之产生烟雾,人工造云,可以抑制辐射降温,防止霜冻。

5、喷水洗霜:及时进行树冠喷水,洗去附着在叶片和新芽上的霜,减少冻害损失。
    二、遭受倒春寒冻害后补救措施
    茶树遭受倒春寒冻害后,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减轻冻害造成的损失,尽快恢复茶树生机。

    1、受害较轻的,即只是新抽的嫩芽叶被冻伤:可让其自然恢复,或者喷施叶面肥,如0.5%的尿素,0.2%的磷酸二氢钾等。

    2、采摘面上3-5厘米枝叶受冻害的:在早春气温稳定回升后进行轻修剪,剪去5-10厘米的枝叶,或者剪到受冻枝叶的下面一点点。然后施足有机肥和磷钾肥。

    3、骨干枝受冻:采用深或重修剪,但我市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文章来源: 茶叶科学研究所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