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茶园抗旱与灾后自救措施

发布日期:2013-08-13 13:03

罕见的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我市大量的茶园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平地茶园受灾重于山地茶园;幼龄茶园重于成龄茶园;无性系茶园重于群体种茶园。成龄茶园有不同程度叶片灼伤干枯情况,幼龄茶园部分茶苗死亡,去冬今春新种茶园受害更为严重。针对愈发严重的茶园旱情,我院组织茶叶专家深入松阳、景宁、莲都等重点产茶基地调查灾情并及时指导茶农抗灾自救。针对目前发生的旱情,提出如下措施:

1、灌溉直接补水:有喷灌或浇灌条件的茶园,利用上午9: 00之前和下午16: 00之后的时间进行浇水,增加土壤含水量,减轻受旱程度。有沟灌条件的平地茶园,建议沟灌,让土壤充分吸收水分,一次沟灌可以抵抗5-7天的干旱。山地或者坡地茶园进行喷灌或引流浇水时,注意避免出水量过大,土壤来不及渗透,形成表面径流,既造成土壤板结又浪费水资源。在总体旱情没有缓解前 ,浇灌应多次进行,浇足浇透才能有效缓解旱害。
    2、覆盖减少蒸发:茶园地面覆盖可以降低土壤地表温度,减少水分蒸发,还能保持水土,有效降低浇灌对土壤的冲刷,是茶园抗旱的有效措施之一。覆盖应在旱情来临前进行,若土壤出现墒情,覆盖的效果并不理想,甚至阻挡了雷阵雨时雨水的渗透。出现旱情后,可以在茶园浇足水分后进行,这样可以抵抗后续的灾害。茶园覆盖物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如杂草、稻草、谷壳、食用菌棒废料、竹屑、木屑等都可以,覆盖厚度3-10厘米。  
    3、遮荫降温防晒:茶园搭荫棚遮荫是抗旱的有效措施之一,能有效避免或减轻茶树片灼伤,降低茶园地表温度,减少水分蒸发。有条件的茶园抓紧时间使用遮阳网覆盖茶园,或搭建其它类型简易遮荫棚。注意不要直接把遮阳网盖在茶蓬上,要搭架遮阴,遮阳网与茶树蓬面保持50-60厘米距离。 
    4、浇后浅耕保墒:如果劳动力允许,浇水后进行浅耕,既可以防止土壤板结,又切断土壤毛细管道,减少水分蒸发。 
    5、茶园间作套种:茶园可以间作遮荫树种等起到遮荫的作用,或者间作绿肥、豆科植物、狗尾草等覆盖茶行,减少土壤裸露,降低地表温度,改善茶园小气候。 
    6、减少茶园作业:持续高温干旱,茶园的杂草对茶苗有遮阴作用,应注意避免除草,避免修剪和施肥等茶园管理作业,以免加重旱热害。  

    7、灾后补救措施:旱情缓解后,各地应视受灾程度进行茶园灾后管理,及时修剪干枯枝叶,增施速效肥料,及时防治病虫害。

文章来源: 茶叶科学研究所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