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夏季茶园主要虫害及其防治

发布日期:2011-08-08 12:59

    6月上旬,以阴雨天气为主,6月中下旬天气炎热少雨,为茶园害虫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温湿条件,7月初气温较高,无雨,我市茶叶采摘量持续减少,茶园进入养护恢复期,此时要注意假眼小绿叶蝉、茶尺蠖和茶橙瘿螨的防治。

假眼小绿叶蝉:根据松阳、莲都和景宁三观测点观测发现,当前假眼小绿叶蝉的发生呈现局部不平衡现象,松阳已处于高峰期,75日当日诱虫量198只,76日田间调查,平均成虫5.65/百叶,幅度0-15/百叶,若虫30.55/百叶,幅度0-110/百叶,田间仍以一、二龄若虫为主,占84.4%,已严重超过一峰6/百叶的防治指标。景宁县和莲都区假眼小绿叶蝉发生为害率相对较低,平均成虫分别为3.25/百叶和2.35/百叶,若虫分别达7.45/百叶和6.85/百叶,也达到了一峰防治指标。因此,建议茶农加强茶园管理和病虫调查,切实做好防治工作,避免经济损失。

茶尺蠖:我市茶园去年茶尺蠖发生严重,因此其越冬虫量较多,虽然第一代高峰期已过,但成虫、幼虫基数仍然较大,6月份以来灯下蛾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因此建议茶农加强茶园虫情调查,每平方达到7头的,应用药防治,以降低下一代基数。

茶橙瘿螨:7月,我市全面进入连续高温期,利于茶橙瘿螨繁殖为害,是其发生高峰前期。请茶农加强茶园虫情调查,每叶达到17-22头的,或每平方厘米叶面积达到3-4头的,应结合小绿叶蝉防治用药兼治,以降低8月份高峰基数。

防治建议

1、加强园地管理,清除杂草,减少害虫隐蔽场所;及时排水,根外追肥1-2次,增强树势。

2、药剂防治:根据各茶园虫害发生实际,选用对口药剂防治。

1)假眼小绿叶蝉:24%虫螨腈乳油25-30毫升/亩或2.5%联苯菊酯80-100毫升/亩。

2)茶尺蠖:茶核·苏云菌100-150毫升/亩或0.6%苦参碱乳油60-75毫升/亩,也可用90%可湿性敌百虫粉剂100-150/亩对水45千克喷雾,每5-7天喷一次,连喷2次。

3)茶橙瘿螨:24%虫螨腈乳油25-30毫升/亩,或73%克螨特乳油2000倍。

3、生物防治:面积较大的茶园,若假眼小绿叶蝉成虫比例较高,可在茶园悬挂小绿叶蝉性信息素诱捕器。

药剂防治时避免高温时段,宜在每日上午9时之前、下午16时之后进行。防止打保险药禁止使用茶园禁用和停止使用的农药

文章来源: 茶叶科学研究所

【打印】【关闭】

0